1.3.2.1 佛羅里達真奇妙 ─ 集合啦!動物森友會

佛羅里達可說是全美國氣候最接近台灣的地方。同樣位於大陸東南方,副熱帶季風氣候的佛羅里達,溫暖且潮濕(在美國來說算潮濕,但還比不上台灣),搭配上美國南方普遍的「沼澤」地形,以及相對稀疏的人口密度,造就了豐富的生態環境。這是佛州迷人的地方之一,也是我最想念的事物之一。


鳥類

        各式各樣的水鳥,恐怕是最難讓人不注意到的了。由於佛羅里達到處散落著大大小小的湖泊、池塘、沼澤,根本是個水域迷宮(如下圖的藍色區塊),許多道路與建築物也只得沿水而建,這些水鳥也早已習慣了人類在一旁活動。


我所居住的城市,位於佛州第三大城Tampa(僅次於佛州首府Jacksonville與邁阿密)外圍的Brandon,許多街道都以湖泊來命名,有時還真讓人分不清楚。例如,我所住的公寓,就在一條名為Lake Lucerne Way的小路上。旁邊南北向的大路叫Providence Road,東西向的叫Providence Lake Boulevard,非常容易搞混。週邊還有Gornto Lake RoadLake Brandon DriveLakewood Drive……等等。名中帶有Lake的社區更是不在少數。你們可以不要再湖來湖去了嗎?

        我住的社區也不例外。從我的房間窗戶或客廳陽台往外一看,就是個小池塘,經常有些水鳥、鴨子活動。



這看來是一個鴨子大家庭了。

最誇張的一次,是被十幾隻鵜鶘攻陷……


成群移動宛如一體,就像世紀帝國的哥德步兵海或是法蘭克遊俠海一樣。

        另一種常見的鳥類,是這種生著長長紅色鳥喙的White Ibis(朱鷺)。傳說中鷸蚌相爭,大概就是這傢伙吧。不知為何,當他們成群結隊覓食時,那壓低身子走路的姿勢,好像一群小偷一樣。



        最讓我傻眼的,大概是在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的校園裡看到雞!?


就這樣大喇喇地在湖邊散步、覓食,不知是否有人飼養?

        一切都看似如此美好,直到颶風來臨。
        如同台灣夏秋之際常有颱風侵襲,佛州也是著名的颶風肆虐之地。20179月,艾瑪颶風(Hurricane Irma)強襲佛州,最終造成了重大損害。還記得颶風將來臨之初,公司已宣布停班一周,附近的商家,包含Starbucks咖啡店,也陸續停業。政府更標示出了各級淹水警戒區,部分區域的民眾須強制撤離。開往北邊喬治亞州大城亞特蘭大的高速公路,塞滿了避難的車潮,據說車速只有平時的三分之一。而亞特蘭大的旅館也早已預訂一空。
        台灣長大的我,第一時間倒沒有想到需要為了一個颶風跑去避難,在周遭的同事提醒之下,想跑才發覺為時已晚。與其在車陣中塞十幾個小時,面臨找不到旅館住宿(甚至找不到加油站補充汽油)的風險,還不如在家裡準備些飲水糧食,度過這一周。然而,我顯然不是唯一這樣想的人。最終跑了三家超市,驚見無數個空蕩蕩的貨架之後,才買到礦泉水。超市員工直接把一整個棧板的礦泉水從貨車卸下來就賣給顧客,且每人限購二箱。


上圖是20179月佛州搶礦泉水,並非2020年武漢病毒搶物資。(雖然滿像的)

        爾後,又到居家用品店買了幾個蠟燭,再到加油站旁的便利商店買了打火機。不抽菸的我,這似乎還是這輩子第一次買打火機。當晚,測試了一下蠟燭與打火機是否管用,以及是否會觸發煙霧警報器。


颱風正式降臨之前,它的外圍環流總是先帶來一場大雨。這雨勢確實非同小可,連我開車時將雨刷開到最快速度,都趕不上雨水落下的速度:


所幸,一日一夜風雨交加過後,我住的公寓一直保持著水與電的暢通,最嚴重的損害,大概是社區裡這棵樹:


鴨子一家,看上去對這場風雨相當不滿,不過也挺了過去:



兩棲類與爬蟲類

        在這樣的沼澤地形,當然也少不了兩棲類與爬蟲類。就連在自己家裡,都遇過像這樣的傢伙跑進來,與我大眼瞪小眼:



我倒是不介意這些無害的朋友來幫我捕捕蚊子,不過這些變溫性的動物似乎非常不耐寒。佛州的冬天其實相當溫暖,大約是台灣南部入冬的感覺,一件薄外套足以度過大半個冬天。只可惜蜥蜴朋友們就差了那一件薄外套:


朱門酒肉臭,路有凍死骨?

鱷魚更是佛州的代表性生物。University of Florida的校園吉祥物就是短吻鱷。在美國大多數的州,都不時耳聞所謂的wild animal road kill,也就是開車時不小心撞死野生動物。一般較常見的road kill動物多半是鹿、狐狸、兔子。但在佛州,竟有新聞報導公路上車子撞死鱷魚的消息。我自己則是看過自家門口的馬路有隻烏龜緩緩地通過,只得小心翼翼地拿捏距離,讓它從我車子左右輪胎中間穿過去。另一回在高速公路上,就沒這麼好運了。當時天色昏暗,車速又快,一瞬間瞧見前方有一坨小黑影,接下來馬上聽到「喀拉」一聲。最後,回到家的我,仍餘悸猶存,又帶著點愧疚感,猜想著那究竟是一隻烏龜,還是刺蝟之類的小動物。
        很幸運地,有位表姊及她的先生當時也住在佛州,便在國慶日休假時,向一位朋友借了空氣動力船,帶我去尋找鱷魚,以免人家笑我在佛州住了這麼久卻沒見過一隻鱷魚。
        船的結構很簡單,就是背後裝了一個超大風扇:


從小喜愛看Discovery、國家地理頻道的我,非常興奮,有種夢想成真的感覺。由於風扇像個大馬達一樣,噪音極大,我們一行人戴上了抗噪音耳機,駛進沼澤,尋找鱷魚!(後來發現這耳機還有一個用處,就是防止帽子被風吹走)


        果然沒有辜負我的期望,看到了幾隻鱷魚。下面這錄影中依稀還能看到水下的四肢:



然而,我愈來愈懷疑,這幾隻鱷魚根本是船長的寵物。只見船長拿出了火腿,不慌不忙地投食:


最後更扯了,竟然還有飯後甜點。船長說:「他們喜歡棉花糖。很有趣吧?」嗯……真的……很有趣。下圖中白色那一團就是小朋友烤肉時會烤的棉花糖,很快就被鱷魚吃掉了。

之前提到,在我住的公寓背後,就有個小池塘。白天諸多水鳥出沒,到了晚上,就變成群蛙爭鳴的音樂會場。有趣的是,這些青蛙似乎對於周遭的入侵者很敏銳。每當我走出陽台,想要近距離鈴聽蛙鳴時,他們竟都瞬間閉嘴了。簡直就像是一群吵鬧的學生遇到老師走進教室一般。待我回到屋裡,這群傢伙才又馬上又開始呱呱叫。
也因如此,我並不常親眼看到青蛙。直到這一次神奇的遭遇。當我一打開車門:


這位先生,請問你有買車票嗎?想當然爾,是個不知如何進來的偷渡客,遂鞭數十,驅之別院。


海洋哺乳類

溫暖的海水,向來是鯨豚之所愛。
甫來到佛州之際,逛了逛市區的景點之一Riverwalk。顧名思義,就是沿著河的步道,一路欣賞些河畔風景。突然間,看到周遭的路人紛紛盯著河裡,伸手指指點點,有的拿出相機,說是有海豚。我心想,這裡是市中心,怎麼可能會有海豚,一定是看錯了。稍後定睛一看那幅出水面的三角狀背鰭……還真的是海豚啊!


原來,這裡河海相接,距離不遠,偶爾也是會有瓶鼻海豚從出海口游進內河玩耍的……

        另一種其他地方難見到的海洋哺乳類,是海牛,或稱儒艮,英文叫Manatee。傳說中的美人魚,最有可能就是水手看到這種生物而誤認。牠們實際上也是很可愛的生物,不過跟美人魚可愛的方向有點不大一樣:


背上畫成綠色,是因為他們游動速度緩慢,容易讓藻類生長……因此真的是綠色的。所以迪士尼小美人魚艾麗兒的魚尾巴畫成綠色,其實是被藻類覆蓋?

距離我上班的地方不遠處,有個發電廠,靠著海水冷卻機具,再將接觸過機具而溫度升高的水排回海中。如此一來,造成了靠近發電廠的海域水溫較高。殊不知,這也吸引了成群的海牛來避冬,享受溫暖。如今該發電廠旁已設立了Manatee Viewing Center,讓遊客們觀賞這可愛又溫馴的海中大朋友,順便也賣些紀念品,賺點經費強化保育。


海牛經常浮出水面呼吸,順帶著那隆起的寬大背部也浮出水面。下潛入水中時經常是尾巴最後入水,因此偶爾也可看到一截扇形的尾巴露在海面。

        若說羊駝是具有療癒性的陸上動物,那我一定會將海牛列為具有療癒性的海中生物。看著牠們悠閒地游泳(或是不游泳,就停在那兒休息),偶爾與兄弟姊妹們在水中「滑順地」摩肩擦踵一下,讓岸上的人類也暫時拋開了世俗的煩惱。


留言

熱門文章